首页/ 资讯动态/ 单位动态

单位动态

2021-11-04

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第二届“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3日下午,战略院第二届“青年论坛”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战略院副院长葛建平主持活动。

葛建平副院长主持

常务副院长于光致辞。他指出,资源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内容,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双碳”工作的推进,战略性矿产资源供给面临风险,亟需提高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希望以第二届“青年论坛”为契机,通过青年学者们的深入交流,探索战略性矿产资源供给的保障路径,落实国家战略决策,支撑社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常务副院长于光致辞

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系特聘副教授、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张宏伟,中国矿业报社国际矿业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副主任姚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高湘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副教授魏文栋,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汪鹏等5位专家分别从产业链、产业园和多要素耦合的视角,围绕“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作主题报告。

       张宏伟报告主题为“产业链视角下全球钨竞争格局演化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报告通过分析钨产业上中下游全球格局,提出钨进口商重视深加工、拓宽进口渠道、加强与出口国合作、开发提高钨资源利用率和回收率技术等建议。

       姚磊报告主题为“国际矿业产业园建设现状与思考”。报告分析了国际矿业产业园建设原因、现状及存在问题,认为中资海外涉矿产业园方兴未艾,颇具合作前景,建议加强产业园布局规划,主动对接并协助目标国制定产业园规划,支撑资本投入,为企业寻找技术服务和投融资机会;全面对接地勘单位海外合作部门,寻找潜力投资项目,建立合作交流平台,加快矿业市场要素流动;建立资源合作机制,进行资源整合。

       高湘昀报告主题为“战略性矿产资源产业链复杂系统管理研究”。报告通过聚焦战略性矿产资源传导动力机制及产业链卡脖子问题,提出矿产资源多链条复杂系统优化的未来研究方向,包括矿产业链复杂系统建模及动力学研究、矿产业链复杂系统政策模拟仿真、矿产业链复杂系统中的时空传导、矿产业链复杂系统的优化。

       魏文栋报告主题为“基于动态物质流分析的中国钐资源效率评估”。报告构建了钐资源的动态物质流分析框架,分析钐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建议加强成本与环境监管;依靠技术进步找寻替代材料,替换现有高成本高排放的钐钴磁体;促进末端产品循环经济体系建立,实现回收环节工业化、产业化。

       汪鹏报告主题为“物质循环与金属-能源关联研究”。他提出,在“人类世”背景下,应延伸和发展大物质循环科学与技术;加强物质流分析技术背后的机制分析和调控措施研究;在双碳及双控约束下,金属物质循环和低碳节能技术应双措并举;物质依赖由“碳基”向“金属基”演变,应加强前瞻性新兴技术研究,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在全球能源资源地缘格局变化下,要加强综合评估模型开发、前瞻性预测和不确定性管理、供应风险检测以及双循环决策支撑,为我国资源供应提供安全保障。

会场

合影

原国务院参事张洪涛,我校战略院生态修复中心主任钱铭杰、研究员周进生,自然资源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孟磊,碳中和研究中心副主任邵玲等专家,校内外师生等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