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动态/ 单位动态

单位动态

2021-12-31

战略院召开《中国自然资源发展报告(2021年)》 编写工作第四次推进会


(会场)

2021年12月28日,战略院《中国自然资源发展报告(2021年)》(以下称《报告》)编写工作第四次推进会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行。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战略院常务副院长于光主持会议。


(张洪涛发言)

原国务院参事张洪涛介绍了《报告》编写的背景和重要性。他表示,《报告》定位于学术研究,以自然资源领域需求为导向,以学术研究、决策建议为主要特色,重点分析研究当前自然资源发展趋势、政策、热点问题等,为自然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参考和决策支撑。


(孙友宏致辞)

孙友宏表示,战略院是地大首个“新型高校智库”,是学校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学校加强“双一流”建设、深化内涵式发展、加快跨越式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蓝皮书等形式的成果是高校智库不可或缺的研究成果,《报告》是战略院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创新,意义重大。希望各位编写组负责人重视《报告》编写工作,克服困难,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希望战略院继续统筹抓好抓实《报告》的编写和出版工作,保障《报告》的学术性、时代性和适用性,打磨精品,充分发挥战略院的智库作用,为学校发展做增量,以优异成绩迎接70周年校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同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战略院,多提宝贵意见,为《报告》把关。

《报告》编写组负责人战略院副院长葛建平以及编写组成员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张博、自然资源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孟磊、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闫晶晶以及博士后刘玲娜等五位专家依次介绍了各自章节的主要内容。

原地矿部副总工程师李裕伟、原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曲探宙、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院长张新安、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兵、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清等专家就报告的体例、内容、结构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及建议。


《报告》旨在分析自然资源发展趋势、政策、热点问题等,为自然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息参考和决策支撑,服务国家自然资源管理、企事业单位发展决策。《报告》分为综合篇和专题篇,内容涵盖自然资源总体趋势、“双碳”目标下能源矿产资源发展、战略性矿产资源供给风险、中国资源型城市生态承载力以及自然资源法治发展。2021年9月,战略院组成《报告》编写组,并在11月10日、11月29日和12月17日组织召开了三次推进会,不断完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