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动态/ 单位动态

单位动态

2022-01-12

战略院举行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2022年1月,战略院学术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圆满举行。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院院长(兼)孙友宏出席会议并致辞。原国务院参事张洪涛和战略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成秋明分别主持会议的战略院2021年度工作汇报环节和学术委员讨论环节。

(孙友宏致辞)

(张洪涛主持)

孙友宏充分肯定了本届学术委员会工作,希望各位委员为学校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战略院攻坚克难、筹谋未来指明方向,为推动战略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贡献经验,为推动战略院资政建言渠道建设凝聚智慧,支持战略院建设成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的国家高端智库。同时,希望战略院为推动自然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发出“北地声音”,提供“北地智慧”,推动各项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

战略院常务副院长于光汇报了战略院2021年度主要工作以及2022年发展思路。他表示,肯望各位专家继续群策群力,助力战略院高质量发展。

(于光汇报)

战略院副院长葛建平汇报了《中国自然资源发展报告(2021年)》编写的定位、原则、框架、主要内容和主要结论,以及工作推进情况。

(葛建平汇报)

之后,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从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经验与思考两个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并从人才内培外引、高质量成果产出、报送渠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成秋明主持)

(学术委员会讨论)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吴淦国、王根厚,清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教授、院长朱兵,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资源利用与环境修复重点实验室主任沈镭,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张新安等专家在线下参加了会议。

(线下参会委员)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生态环境治理中心主任陈彬,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陈伟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常纪文,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副教授蔚东英等委员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线上参会委员)


成秋明对讨论环节进行了总结。他提出要聚焦重点工作,加强实体平台建设,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从事长期研究工作;明确目标成果定位,通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提出高质量资政建议;加强媒体合作、网站建设,提高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最后,孙友宏对战略院未来发展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专兼结合,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充分激发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利用好学校基础科研经费,完善激励机制,想方设法多举措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要探索战略院的智库发展机制,促进人才、成果、渠道建设。他希望战略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新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建校七十周年!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