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动态/ 单位动态

单位动态

2022-04-28

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举行建设“国家高端智库” 专家研讨会



2022年4月28日下午,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简称战略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专家研讨会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战略院院长(兼)孙友宏出席会议并致辞。战略院常务副院长于光主持会议。

 

(孙友宏致辞)

孙友宏代表学校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简称人大国发院)执行院长、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战略院作为地大开展社会服务、助力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要紧密融合学校各学科的优势力量,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进全面建设,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借鉴先进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创新发展模式,适应新阶段新要求,着力建成专业型“国家高端智库”。

 

(严金明讲话)

严金明详细介绍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历程、发展成就以及人大国发院的创新实践。他指出,建设国家高端智库,要坚定正确方向,整合校内资源,打造智库平台,调动全校研究人员参与智库研究;立足国家战略,推进供需对接,充分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强化人才培养,构建多层次智库人才梯队,打造高端人才“旋转门”;将智库成果全面纳入科研成果评价,激励高水平智库成果产出;创新机制体制,健全奖励机制,创新经费管理和使用模式;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智库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战略院作为自然资源领域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要抓住中央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的有利时机,充分调动全校优势资源,发挥行业特色优势,建设专业型“国家高端智库”。

  

(张洪涛总结发言)

原国务院参事张洪涛总结发言。他提出,战略院要进一步明确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坚定发展初心信心,坚持地学专业特色,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支撑;要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找准自然资源领域重点、热点、要点问题,在高端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上做增量,做实做好专业研究,高质量服务中央决策、社会发展。

 

战略院副院长葛建平介绍了战略院建设情况与发展规划。

 

(交流研讨)

我校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赵志丹,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寿庭,战略院生态修复中心主任钱铭杰、自然资源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孟磊、碳中和研究中心副主任邵玲、绿色矿业研究中心(筹)主任周进生等出席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围绕人才队伍、机制体制、学科融合、供需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合影)

 

按照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要求,战略院对标国家高端智库,将开展一系列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调研和专家研讨,为战略院建设专业型“国家高端智库”提供扎实基础。先期,战略院于20224月8日赴“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开展了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