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动态/ 单位动态

单位动态

2022-06-27

战略院学术品牌活动第三期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6月27日,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简称“战略院”)第三期青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按照防控要求,本期论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战略院副院长葛建平主持本期论坛。


本期论坛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聚焦绿水青山量化难题,以“自然资源核算服务支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思考”为主题,邀请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科技外事处副处长姚霖博士作主题报告。

 

(姚霖主题报告)


姚霖介绍了生态产品的概念和自然资源核算的内涵,系统深入分析了自然资源核算的评估体系及演变历程,从学理角度对核算对象、GEP与GDP的关系以及估价方法等进行思考,阐述了生态产品与自然资源之间的逻辑关系,并探索了自然资源资产核算可行性,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自然资源治理的有效衔接提出了科学的建议。

 

我校校长、战略院院长(兼)孙友宏院士高度重视青年论坛活动,对举办论坛寄予殷切希望,专门委派战略院常务副院长于光致辞。致辞中特别强调,希望通过本期论坛探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价值,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现路径,促进自然资源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北地力量。

 

(张洪涛点评)


原国务院参事张洪涛就报告进行点评。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源资产核算与监测工作,在内蒙古、福建、河南、海南、青海五省区开展森林资源价值核算试点工作。他提出,希望通过剖析国际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自然资源核算方法,并通过试点城市案例分析,为进一步践行“两山理论”提供理论、方法和政策支持,为自然资源治理改革提供科学指导。

 

(视频会部分与会人员截图)


战略院生态修复中心主任钱铭杰、碳中和研究中心副主任邵玲等专家,以及校内外师生等百余人参加活动。


注:青年论坛是战略院品牌论坛之一,旨在邀请自然资源领域的青年学者和管理者,聚焦国家需求和行业前沿,在交流中碰撞思想,深入挖掘智库成果,支撑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