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动态/ 单位动态

单位动态

2022-07-08

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举办第四届“战略家论坛”


2022年7月8日,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第四届 “战略家论坛”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校校长、战略院院长(兼)孙友宏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战略院常务副院长于光主持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打造数字时代具有竞争力的全球科技公共产品”为主题,邀请中国科学院王成善院士作主题报告。

校长、战略院院长(兼)孙友宏院士在致辞和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学科融合创新模式、构建更有朝气和特色的“双一流”大学。战略院作为新型高校智库,要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协同力量,综合发力,不断产出高水准、高质量的咨政建言成果,提高学校参与国家治理的影响力和显示度,持续提供“北地智慧”,发出“北地声音”。


(孙友宏致辞)


王成善院士介绍了数字时代科技发展的背景、定位与历程,强调了新时代从全球角度打造科技公共产品的重要性,指出以数字技术推动科技创新,要形成全球共识,链接全球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地球科学研究范式的变革。


(王成善主题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及政策与规划专委会副主任高世楫,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李加洪,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周园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国际地学信息技术委员会(IUGS-CGI)秘书长张明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慧城市首席专家、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总工程师高艳丽,我校校长助理、科技处处长赵志丹等专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原国务院参事张洪涛主持交流研讨并总结发言。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他指出,本次论坛以“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为切入视角,探讨了全球科技公共产品的竞争格局和发展路径,为战略院在自然资源公共产品供给问题的研究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野,为后续形成咨政建言成果奠定了基础。


(张洪涛总结发言)


(合影)


战略院相关负责人及各研究中心负责人和研究员、相关部委智库专家等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期战略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