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动态/ 单位动态

单位动态

2022-08-31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暨“南极大陆地质科学及调查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中期研讨会召开

8月28日,由我校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牵头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材料及核心元器件产业链安全保障战略研究”下设课题“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暨“南极大陆地质科学及调查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中期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郑绵平、彭苏萍、蔡美峰、赵文智、邵安林、武强、毛景文、林君、王运敏、孙友宏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中国工程院二局王振海局长,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海洋局、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以及项目参与单位的65名代表通过线下、线上参会。会议由我校校长兼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院长孙友宏院士主持。

王振海局长在致辞中指出,矿产资源是工业的“粮食”,当前我国的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非常高,安全保障形式严峻,中央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因此,开展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战略的研究很有意义且十分必要。他表示,战略咨询项目一定要把握住战略咨询的属性,重视成果的凝练,为政策决策者提供合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战略研究”课题隶属于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材料及核心元器件产业链安全保障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负责人干勇院士对该项目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出了项目立项的重大意义,并就项目的课题设置以及工作安排进行了简要阐释。

孙友宏院士对“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战略研究”课题和“南极大陆地质科学及调查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研究背景、目标任务、课题分工和参与单位进行了介绍。孙友宏指出,保障矿产资源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战略研究”课题旨在面向2035年和2050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需求,来厘定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的名录,预测战略性矿产资源需求的趋势,综合评价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供应链的安全,梳理面临的一些重大安全问题。“南极大陆地质科学及调查技术发展战略研究”旨在梳理南极地质科学与调查技术的研究现状,制定发展技术路线图,为我国南极大陆地质科学及调查技术发展方向提供参考。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陈其慎主任、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窦立荣书记、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姜圣才秘书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段绍甫主任、中化矿山地质总局焦森总工程师和中国建材地勘中心陈军元副总工程师分别代表“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战略研究”课题下属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综合组、能源矿产、黑色矿产、有色矿产、化工矿产和建材矿产子课题,对各自领域的资源安全形势、项目进展以及预期成果等分别进行了汇报。我校李冰副教授总结了南极大陆地质科学及调查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对项目研究任务与进展、下一步研究进展和政策建议进行了汇报。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调查指挥中心主任严光生做报告,他对我国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做了全面的介绍。

 

与会院士、领导和专家围绕课题与项目研究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课题和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阶段性成果,并对下一步研究计划提出了宝贵意见与建议。

专家们认为,针对我国严峻的矿产资源安全形式,应该从管理机构、法律法规、国际贸易、环境和资源协调发展等多个层面出发,尽快向中央和行业部门撰写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转发自地大北京校网:https://www.cugb.edu.cn/xynews/42962.j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