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动态/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2021-09-19

第二届中国矿业法治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会场)


(合影)


       9月19日,第二届中国矿业法治高峰论坛在地大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聚焦双碳目标法治建设,助力矿产能源转型升级”为主题,围绕矿政改革、矿法修改、“双碳”目标背景下的矿业法治建设、涉矿服务一体化等热点难点问题,邀请矿业法治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近200名专家学者以及地大学生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和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中安智库、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上海德禾翰通律师事务所等机构联合承办,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自然资源法治研究中心、生态修复中心、碳中和研究中心、中国矿产资源与材料应用协同平台等机构协办。


(原国务院参事张洪涛出席论坛)

 

原国务院参事张洪涛出席论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于光和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孙佑海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战略院常务副院长于光致辞)

 

于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立良法,促善治”是矿产资源、能源领域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非常迫切和现实的课题。战略院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广聚业内专家才俊,旨在把握矿业新发展阶段、贯彻矿业新发展理念、构建矿业新发展格局,为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发出北地声音,为我国矿业法治建设贡献智慧。


(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孙佑海致辞)

 

孙佑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在我国法治建设的历史性时刻,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继续加强矿业法治建设,助力我国矿业健康绿色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矿产能源业应当法治先行、不断完善我国矿产能源业法律制度,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应当具有战略眼光、国际视野、理论前瞻。论坛呼吁我国矿业法治人讲好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故事,传播好中国矿业绿色低碳发展声音,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我国矿业法治建设谏言献策,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企业报、中国矿业报、法治周末、人民日报民生周刊、中华儿女、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报道。

 

中国矿业法治高峰论坛作为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的优质品牌活动,将继续依托地大在学科、人才和科研等方面的优势,聚焦生态文明,推动法治创新,助力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

 

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三忙、自然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葛建平,自然资源战略发展研究院生态修复中心主任钱铭杰、碳中和研究中心副主任邵玲等相关领导出席了论坛。

 

 本届论坛分四个板块进行,与会演讲嘉宾依次进行了发言。





       还有三位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出席论坛并作演讲,分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演讲题目为《双碳目标与我国矿业的绿色发展》;中国矿业联合会矿产资源委员会主任委员魏铁军,演讲题目为《中国矿业法治现代化的历史进程》;新奥集团总法律顾问张利宾,演讲题目为《中外油气合作的产品分成合同的阶段性结构特点和违约救济》。